有趣的人

大气的悲剧控。

今天也zqsg的在豆瓣发完然后就删掉了

在豆瓣,黑大张伟是政治正确。#今天也因为张伟掉粉了#不好意思我爱他(⑉°з°)-♡大张伟

特别逗的是,不了解大张伟的人都觉得他是辣鸡。我别的都不生气,你看不到他好说他辣鸡我完全没感觉,但看到有人说他就写不出好词,我就特别不高兴了。以我大老师的表达能力,他不是写不出,他就是吝啬写字。妈的,你们根本不知道我第一次听《静止》和《稻草上的火鸡》那种我以前是瞎/聋了吗的心情→_→

我从没黑过大张伟,但我没喜欢大张伟之前,对他的印象也停留在“倍儿爽大概是抄袭了鸟叔”,不过我属于不喜欢的东西完全不会去关心那种人,所以我为什么要在看到他抄袭鸟叔新闻后去研究他究竟抄了没有呢。可我知道他多牛逼之后,每天却在问我自己,我怎么会被既定印象影响,毫无自己的判断。

等我喜欢大张伟一年后,基本上我就明白了,为啥连我这种“看似冷静至少不了解的事情不会随意黑谁”的人,也会被带跑。其实没有人关心大张伟到底做过什么,大多数人只不过是看到了一件事,围观一下,发表一下自己的偏见,然后就散了散了。受伤害的永远不是围观群众,而且这群“众人”也一直不是同一群“众人”。谁在乎一个歌手到底是不是真的抄袭了,抄袭究竟怎么界定,我写到这儿想起以前看球,很多“自称”球迷的人,甚至不知道啥是越位。

今天还看到黑张伟抄袭编曲的在说歌曲结构和框架类似,这是我今天听过最让人开心的黑话,围观群众至少会思考歌曲有框架和结构了!我为什么喜欢张伟,因为当初在他的歌曲里,听到了特别工整的,我爱的结构和框架,这感觉就像龙卷风,袭击了我。而且他也善于打破歌曲结构和框架。框架和结构是什么,是前人总结的经验,你让每一个歌手出新歌都自创新的框架结构根本就是在搞笑。歌曲听得越多的人,越善于总结框架,因为你会听到大量相似甚至相同的框架。

这又不禁让我想起,我在磕张伟之前,是个磕基漫达人,现在首页的友邻,绝大多数是看基漫认识的,如果基漫也这么抓所谓“框架结构相似”,世界上绝大多数基漫都是抄袭了。但凡是个明白人都知道,故事模式/框架结构这种东西,是前人的经验,这么抓抄袭就是扼杀创作和掐死创作者。

什么样的基漫老师可以给五星,是那些打破常规打破传统故事模式的人,其实每个老师的故事都在基漫的约定俗成里,可是他们能有自己的巧思,所以我喜欢中村六字老师,喜欢西田东老师(强势安利这个老师,她简直是基漫界的大张伟),喜欢语言像诗一样的山下老师,而其他很多基漫老师,他们也不过是在约定俗成里创作故事,不该被多说一句话。

那大张伟为什么该被攻击?他除了已经总结出大量听着就舒服的歌曲框架之外,还被说编曲部分抄袭,拿了别人编曲就用。有吗?部分歌曲真有。我理智的音乐粉,喜欢他一年了,我不是今天才知道他会听了别人某一截旋律就搞个相似的,在我眼中很清楚,他在做解构重塑,哇塞,解构重塑,创作所需最基础也最重要的能力。

remix的精髓所在。

如果不允许解构重塑,我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创作了。这回新歌我还有个特高兴的事儿,就是歌迷一听到新歌就开始理所当然的找他歌词的出处。考据党如果喜欢大张伟,这辈子也挖不完他埋了多少可考据的内容在歌曲歌词和编曲里。每一处都能有出处,这在豆瓣上如果是一部结构工整的电影,会被理解成致敬多部经典。

我不是考据党,但我已不再是普通的大张伟饭。我企图用一切方法,让他、或者说逼他说出内心的想法。他是个特别坦诚的人,你问什么他答什么,他甚至不会说谎,稍微了解他就能发现他简直像没穿衣服站在你面前。我现在已经不关心别人怎么说他,我想听他自己说。一个吝啬文字但乐于分享的艺术家,必须让他都说出来。

去年刚喜欢大张伟的时候,在豆瓣刷“发现他像平泽进”是会被打的。一年多了,我现在更觉得他像平泽进。说不上来哪里像,也许我说得上来,但我现在还没法或不想具体表达这种感受。他像很多人,甚至在他身上看到自己,但他也不像任何人,他只是大张伟。我不是因为他像平泽进才喜欢他,我是因为他是大张伟喜欢他。

*真情实感小作文,我能一直写,除非我已经读完了他。

评论(1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